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

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(圖+影)


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【圖+影】

神秘螢光菇 愈夜愈美麗!
嘉義縣竹崎鄉的光華村,一到晚上山區就非常美麗,在黑暗的森林中,到處可見一朵又一朵螢光綠色的小香菇,原來這就是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,特殊的景象,也吸引不少遊客,到此一遊。


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

伸手不見五指的竹林裡,一朵朵發出螢光綠色的神秘小花朵,小小一個就像硬幣一樣大,就長在地上,把燈光靠進一看,原來這是一種蕈類,燈光一拿走就出現螢光綠色,這種特殊的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,就是竹崎鄉光華村的特色。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為了吸引昆蟲,在夜裡獨自發光,這天就連螢火蟲都被引來,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的美麗,不只昆蟲喜歡,就連國外遊客都特地前來欣賞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。


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

為了親眼看到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的神祕姿態,來自英國美國的國外旅客,都特地來到嘉義,在這個生態保育相當成功的村莊,走在山區就可以看到,樹梢上不斷有小動物出現,燈光一照,三層樓高的樹枝上有隻眼睛圓滾滾,臉上都是白毛的白面鼯鼠,還有這隻有著一身灰毛的,是罕見的褐鷹鶚,入夜的光華村到處都是生態驚奇。


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

引用自: 神秘螢光菇 愈夜愈美麗!



螢光菇配螢火蟲 阿里山的夜晚真熱鬧!
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喜歡高溫多溼的環境,在天氣逐漸溫暖,螢火蟲逐漸進入大發生期時,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也開始冒出頭來,與天上的星星、流動的螢光爭輝。經歷八八水災,阿里山部份螢火蟲棲地雖遭破壞,但很幸運的,今年數量並不亞於往年,且出現的時間比去年還早;春夏季節,是阿里山的夜晚最熱鬧的時候!

今年「阿里山與螢共舞」的活動時間與去年相同,都在3月底展開,不過,去年活動開始時螢火蟲數量還很少,讓阿里山風管處人員捏了把冷汗;今年風管處人員比去年還緊張,因為深怕去年的八八水災同時帶走了螢火蟲,結果讓人驚喜,今年螢火蟲比去年早了一週出現,且數量看起來也不會亞於往年。


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

要賞螢火蟲,大阿里山地區有許多選擇,包含瑞里、瑞峰、豐山、光華、石棹、樂野、太平、太興、太和、碧湖等,若想要同時探訪賞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及白面鼯鼠,則可選擇光華,因目前僅有光華對白面鼯鼠展開保育行動。

引用自: 螢光菇配螢火蟲 阿里山的夜晚真熱鬧!

生態村落-光華社區 賞火金姑觀螢光菇
距離石棹20分鐘車程的光華村是另一個賞螢火蟲的區塊,光華村觀星園生態民宿的老闆劉佳縣眼睛發亮的說:「我們光華村是阿里山最會發光的村莊,天上的星星很亮、地上的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很亮、樹上的白面鼯鼠很亮、林間的螢火蟲很亮。」


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

光華村是阿里山地區具代表性的生態村,各家民宿業者齊心合作,帶遊客去看螢火蟲、找螢光菇,綠野仙蹤民宿老闆劉嘉南說:「我們這裡的賞螢季節很長,現在看到的是黑赤螢,六、七月就可看到掛在樹上的端黑螢,他們會掛在樹上,把社區妝點的像聖誕樹。」


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

觀星園民宿的後方即可欣賞螢光菇,劉佳縣表示,從此刻到10月,森林的地面上有散發螢光的蕈類,就是魔幻的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,越溼熱的氣候愈會冒出來。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是一種腐生真菌、不能食用,劉佳縣指出,小時候半夜到森林看到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以為是鬼火,都不敢靠近。光華村是台灣森林裡螢光菇( Mycena chlorophos)最多的地方,讓這個村落有了魔幻色彩。

引用自: 生態村落-光華社區 賞火金姑觀螢光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