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陳圓圓 圖像

吳三桂陳圓圓長這樣? 吳氏傳人首次展示畫像
陳圓圓 圖像﹕明朝崇禎末年擔任總兵的吳三桂,為了「紅顏」陳圓圓引清兵入關。
據稱,陳圓圓能歌善舞,色藝冠時,是「江南八艷」之一。不過,她究竟美到何種程度?
吳三桂又是什麼模樣?貴州岑鞏縣馬家寨吳氏第11代傳人吳永鵬,最近首次展示兩人的畫像。

陳圓圓 圖像 - 失落的陳圓圓圖像

失落畫像碑現身昆明 陳圓圓究竟有多美?
陳圓圓 圖像﹕昨天下午,市民陶鑫國將"陳圓圓畫像碑"歷史遺物移交五華區政府,
劫後餘生的"陳圓圓 圖像"將在蓮花池 公園獲得永久性保護。
這是昆明僅存的陳圓圓 圖像歷史影像,在三百多年之後的今天,我們見到一個真實的陳圓圓 圖像。

一代紅妝照汗青
五華區文物管理委員會工作人員用礦泉水輕拭石板後,
斜倚蓮塘、手搖蒲扇、眼光流盼的陳圓圓宮裝妝像便清晰起來。
清吳偉業《圓圓曲》用"一代紅妝照汗青"形容圓圓不為過,畫像石上的她的確很美。

陳圓圓 圖像 - 失落的陳圓圓圖像

記者瞭解到,"陳圓圓畫像碑"高1.38米、寬0.63米,碑首、碑座已毀,目前還靠鋼筋支撐著碑身。
從碑文來看,畫像碑為庚辰(1940)年蓮花池 民眾所立,
當時請一位叫李澍溥的畫師仿清初陳圓圓宮妝原圖畫刊刻立。

《圓圓曲》中"慟哭六軍俱縞素,衝冠一怒為紅顏"的"紅顏"——陳圓圓,
僅存的畫像石讓我們重見最接近真實的陳圓圓面貌。
《金黔線上》報導,今年7月中旬,5位清史專家到馬家寨考察,
得出「馬家寨吳氏就是吳三桂遺脈」和「陳圓圓墓基本確定在馬家寨」的結論,
吳三桂和陳圓圓兩位歷史人物一下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。

不過,吳三桂到底是什麼模樣?陳圓圓美到何種程度?當地人並不知道。
岑鞏縣文史工作人員最近多次向吳永鵬講明,要徵集吳三桂、陳圓圓資料建設史跡陳列館。
吳永鵬經思考後,同意公佈從未展示過的吳三桂和陳圓圓畫像。

吳永鵬家中收藏有吳三桂征戰的雕像畫1幅,封王和稱帝時的畫像各1幅,
吳三桂初遇陳圓圓時的場景畫像1幅;陳圓圓出家和青春妙齡絕色期照片各1幅。
吳永鵬說,這些畫像是他先後從蘇州、昆明等吳三桂及陳圓圓生活過的地方找來的,珍藏已10多年。

引用﹕ 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