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

會飛的烏賊 飛躍海面逃避獵殺

一名英國攝影師近日在日本南部海岸拍攝到有趣的畫面:
一種奇特的烏賊能靠著噴氣的力道推進,躍出海面"飛行",
最遠可達20米,堪稱會飛的烏賊。

據報道,60歲的英國攝影師格雷厄姆-伊金斯(Graham Ekins)原本是一名教師,現已退休。
近日,他在日本南部海域、距北太平洋小笠原群島1000公裡處發現了一種奇怪的魚。
起初,他以為這些在海面上"飛行"的生物是"飛魚",但是連拍了幾張后,
他發現這種生物其實是會飛的烏賊,拉丁語中稱為"太平洋褶柔魚"。

據悉,這種特殊藍色會飛的烏賊長八英寸,通常是集體行動,當會飛的烏賊一群群躍出海面時,
遠遠看過去,常被誤認為飛魚。這種會飛的烏賊"滑翔"的原理是,整個身體"向后"推進,
觸須在身后擺動,鰭就像飛機翅膀一般保持平衡。

這種 會飛的烏賊 飛躍海面的主要原因是逃避獵殺,因為附近船隻的沖擊波讓會飛的烏賊以為遭到追捕。
不過,會飛的烏賊的行徑有時候弄巧成拙,還會有搭上性命的危險。
有時候它們"飛躍"海面時,被天敵紅腳鰹鳥發現,就會立刻被叼走,淪為鳥兒的口中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